close

我竟然都數的出來,這是我第三次在電影院裡無聲地哭泣,也是今年第三次。
不知道是不是變得脆弱了。

 

母親,我知道它們的共通點是母親。
昨天是媽媽的生日,除了傳一個生日快樂的貼圖,問她是否吃了蛋糕,我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多做甚麼。
我愛她,而我也希望她能夠是她自己,不是別人某人的妻子、不是某人的女兒、不是某人的母親。
我不知道,這是否能夠做成一個美好的生日祝福。

 

--

我也不知道,是否正因為我也是一個女人。
每一個女孩、女人的經歷在這個社會上大概也是大同小異,又為何她就過了下去,而妳過不下去。
妳害怕的是,妳也會靠那個樣子越來越近吧?

我無聲得落淚,我想那是因為我一點答案也沒有。電影可以有婉轉美好的結局,可是現實卻不然。
她無助的眼神、她崩潰的情緒,她說:「妳要做自己想做的、我的女兒要做自己想做的」。我都見過。
於是我再也承受不住,我可以怎麼幫助她讓這些問題不再?也許我應該先幫助自己,不再陷於那樣的困境?

我想起了別人也會警惕妳不要穿的太少,我曾經在黑夜裡突然覺得是否自己穿的太少引人側目?
我想起了我十分崇拜,如女強人般的女性長輩,向我說:「女孩子讀那麼多書沒有用。」
我想起了我以為對兒孫的愛都相同溫柔的外婆,見到洗碗的哥哥叫他出去,她的女兒在一旁見狀趕緊接來做。
我想起那些愛我的人,都是這樣對我的。
可是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愛他們了。

有那麼幾個瞬間,我很痛苦。
我想的是,會不會他們說的是對的?
又有一個瞬間,我很難過。
我想的是,他們肯定永遠不知道自己為他人帶來了痛苦。

 

然後我靜置了好久,好像沒有辦法平復。
我究竟是怎麼好好長大的?他們在那些年如何養育我們,那一些年都發生了些甚麼?
生病的母親,在那時怎麼活過來的呢?

我所剩的記憶,只有在小學不知道是三年級還是四年級,
媽媽問我她在家裡可不可以不要戴假髮,然後她拿下了假髮,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頭髮快要掉光的媽媽。
我甚至連知道媽媽生病,是幾歲跟幾年級都記的模糊不清,
就只剩下這一幕了。
 

不知道記憶為什麼會是這樣,
而最令我感到心灰,或者不忍面對的是,她究竟藏了多少,我才可以一點記憶也沒有?
我可以去哪裡,查證到關於那段時光的記憶?

 

面對這樣的妳,我該如何能夠義無反顧的做自己?
但是偏偏,偏偏我是不可能、不可以責備妳的。

 

人為什麼要費盡心思傷害別人呢?
最可怕的是,他們並沒有費盡心思,因為他們甚至不知道,這是傷害。

電影的結局有點太美了,
我也想如主角一般寫點甚麼,卻發現自己似乎做不到。
除了過分自信的樂觀,我們究竟還可能做些甚麼。

 

想到哥哥覺得自己特別理解母親的樣子,
我忽然又更加無助了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82年生的金智英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