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麼,
今天可能是要來談點電影之愛

我知道這是放在我身上有點膩的題目,每次想說點什麼的時候都是關於電影。好像我這個人的存在,生活也已經別無其他了。

怎麼這樣呢?

 

總之,

蔡明亮。
細想,絕對是在我大學畢業之後影響我對電影的認知、引發我對電影的質問、探索與觀看,最深的一個創作者了。

他一直是一個異數/藝術。
剛畢業還是無業遊民的那兩個月,不經意的去看了蔡的《郊遊》大展,被著迷的無可自拔,自此開啟了我對「美術館」與「電影院」放電影之間糾結、難纏的情結。也從此頓入了蔡明亮的電影世界。

像是一種新的感知開關就此被打開,但同時也是對電影之愛產生自我懷疑的根源。

我一直覺得,這個在美術館被開啟的「電影經驗」(或者,其實就是該稱作是藝術經驗),是我對「電影」這一門藝術——它本該屬於電影院——的背叛。所以,我一方面著迷,一方面又抗拒。

蔡明亮接下來的所有行動亦是,他的作品不斷走入美術館,甚至還在前年拍了VR電影《家在蘭若寺》(而仍舊另我著迷)。更在去年,有一座為他的作品而生的美術館位於宜蘭壯圍的「沙丘」落成。

然而,與此同時蔡還是在各個講座活動口口聲聲宣稱,電影屬於電影院這一種集體觀看的儀式。

這讓我是不解,且更加疑惑的。

而電影院與美術館這個困擾著我的疑惑,甚至一度差點成了我論文考慮的題目。若要寫,那麼案例當然就會是蔡明亮,在臺灣看來看去也唯獨他的作品與展出可以來回應這個提問。當然後來放棄了這個題目,一方面要詮釋蔡明亮我實在還太嫩,肯定招架不住(真的很慶幸自己在老師的引導下放棄了這個題目),二方面我根本沒準備好,也仍舊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難分難捨問題。

 

昨天,我瘋狂的報名了「那一夜,我們在沙丘」。蔡在美術館辦夜宿活動已非頭一遭,我一直想挑戰但無伴的時候就很難產生報名的衝動。直到最近被密集的論文寫作行程給綁架,很想給自己一個喘息,便在看到沙丘活動宣傳時(加上最為蔡粉想去沙丘很久了卻都沒行動)決定就算自己也要跑去。

很意外又開心的是,我不小心成功地說服了我的流放所夥伴們和我一同前行。所長隔日還要衝回去上班,我感到有些抱歉,但我深信這個夜晚會帶給她什麼的吧。而有時我也搞不清楚是自己說了甚麼吸引了他人,就像我從未搞清楚蔡明亮的作品怎麼這樣一二再再而三的勾走我的靈魂(雖然不小心成為歌迷,但歌聲倒是勾不走我甚麼東西)。

我和夥伴笑稱,從選床位、拿限量小冊子、索取明亮抱抱到領早餐,在沙丘的一切都很競爭。而且入夜後我們就被關在館中不得出去!瘋狂影迷自願來被集體關住,想一想好像有哪兒不對勁。

 

還是回到寫這一篇的源頭。

昨天,蔡明亮宣告他的新作要「重返電影院」了。

是去年金馬影展閉幕片《你的臉》,將於5/17在華山光點獨家上映。他在音樂會細講了自己這些年來對電影院的叛逃——這當然完全是一種不得不。剛拿到的熱騰騰《你的臉》DM背面寫著這一行字:「美術館是電影院;電影院也可以是美術館。」

老實說,我完全沒有被這句話說服,但卻有一種釋然:「啊!原來蔡明亮是這樣想這件事的噢!」

糾纏我多年的問題沒有因此而被解開,但也因為他重返戲院、電影院即美術館(這句話當然仍需被打一個問號)的宣告,忽然讓我將這個疑惑放下了。

我的目的其實是要來(幫明亮賣票X)跟大家推薦《你的臉》的。

其實我也想不到該如何講述這部如何值得一看,美好的觀影經驗總是無法言說。謹分享我在去年金馬觀後書寫的最後一句話,我這麼寫著:
「謝謝蔡明亮,讓我們可以好好的,這麼喜歡電影。」

#沙丘夜宿後心得一樣是這句
#明明是想要喘口氣結果根本把自己累死
#採取一種什麼都沒說又希望什麼都說了的推薦法
#5/17把時間留給這十三張臉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丘 蔡明亮 你的臉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