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頌和說,我應該要告白的。
那時,某個時間點,但其實他們不再錯過了。

我以為那件事離我很久了,仔細一算,不過就五年罷了。
後悔的,只是那時候可以試看看的;後悔的,是如果我有一點點衝動也好。我很清楚吧,我想要的是一份青春不要留白,最後大概還是要分手,但是又長了幾歲,又才明白,總比沒有真正開始過好吧。

愛情的事我可能就講到這了。再怎麼糾纏,可能也底部過大學時代的一位朋友,他還愛她,但她已不愛他,她卻沒有完全地將他杜之餘門外,我們大概知道,如果沒有一個全新的開始,舊的總是有機會。也許有一天我會發現我愛你,然後我後悔了,可以是那都沒有用了。那也是那個時候並不愛你,現在才愛上你的吧。(我明明說愛情的事我就先說到這了)

先談一下生活吧,這是必須的,免得我又忘了。
延遲的夏天,大致上真的收尾了,我的殺青是否有遺憾?我說不上來。至少曾經被需要了,而那一種同事情誼很微妙,我不自覺的自我影射在自己近日過於著迷的電視劇上。就像是材學面對雋婠,是那麼令人感到有些距離,又讓自己戒慎恐懼的,但在越來越靠近與熟識後,反而不時有種想把對方塞進口袋保護的可愛。我不時會想起去年一開始,是如此焦慮、困惑,甚至不知所措,我該慶幸這些情緒並沒有轉而成為不悅或憤怒,雖然鬱卒或鬱結也不是多好的狀態,但那讓人覺得撐過去至少可撐過去就結束了。然後,我發現時間真的是有魔法的,比起真的去談工作怎麼樣怎麼樣,如何與一個人魔和舊是這樣吧,那讓我知道我真的長大了,也讓我知道對對方來說,我的離開讓他可能又得在和下一個人磨合,那真是一件辛苦的事。

但這個延遲的夏天,尚有一件延遲令人無措。我這個說起來事新的,但又已經不新的工作。最難能可貴的,可能是這是一個太有同事愛的地方,我已經很快地放下自己的防備,我不知道怎麼解釋,但原來如果一個地方一開始就是溫暖的、歡迎你的、靠近你的,所謂走進新的職場真的沒有這麼難。我竟然也會下班跟同事吃飯、去運動,像朋友一般的。這我就不確定事因為長大了,還是只是我從前待過的環境都過於苛刻。

或者,也不過就是時間快一點與時間慢一點的差距。我從前,都太不堅持了嗎?

 

然後,發現自己長得還不夠大,那麼那麼多事,還會需要更多歲月來領悟。
那些四十歲中年男女作為主角的戲,是療癒陪伴,同時是很多份的理解,以及,因為自己離那樣的年歲還有十年,我想我還有機會的?

終於有時間好好看俗女,一個感覺到女孩、女人們的心事好好被處理、對待的故事。不時也照顧了一下父親,與男人。
初經的青少女、遇到性騷擾卻喊不出救命的無助、
不被丈夫兒女理解的母親、想要離家出走的母親、
被家暴的、以為照著某個人生勝利組模式向前就會過得好好的女人,
挫敗痛苦受盡折磨的生產經驗......最後,你要長大,你要成為媽媽,但你的媽媽永遠還是在那裡的。

有時候,戲裡面的爭執太過太過於寫實到讓我想按暫停。
對,媽媽老是說出那種話,媽媽最後還是那樣子,他可能不會真的有甚麼改變或成長,我們最後還是得慢慢接受那樣子的媽媽吧。
然後,你們會吵架,一而再再而三的吵,但在某一些時刻,你們會擁抱,深深的擁抱。這一下抱完之後明天還是有可能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繼續爭吵,但那不代表那個擁抱是逢場作戲。我想我都誤會了,去年的我。

 

這差不多就是一年多要兩年的時光,我那份對於母親的愛的消逝與罪惡感,還是不時地竄出。
從老是為關於母親的戲碼而落淚,到越發覺得自己無法理解母親,進而感到那個愛竟然在消失,那個我以為毋需多慮就會永恆的東西。

在機智醫生裡,四十多歲的頌和每次被媽媽問起工作的事就不耐煩,因為久未關心母親甚至不知道她已經生病。我面對前者感到共鳴,後者卻沒有那份特別的動力想再去關心母親,再過十年我會變嗎?

就在上周,我回到家幾天,發現母親總是在沙發上睡著不關燈,而唯一和她同住的哥哥基本上不管她。我走進廚房,那碗盤堆著一堆,瓦斯爐炒鍋上還有大半沒吃完的炒麵也沒冰起來,那是一種你真想伸手幫忙,但馬上又令人沒有動力的畫面。
每一次每一次都在想,我不在的每一天都是這樣嗎?我在的時候會叫母親進房間睡,會關上客廳的燈,會想著桌上飯菜是不是要收,我不在的時候呢?那一天我放棄了,我不知道哥哥是不是因為這樣放棄的?還是那是一種母親企圖引發哥哥關心的方式。唉,可是你為什麼要讓生活過得這樣令人擔心呢?我要不要就想成,我房間亂也是我自己的事,不用你來幫我整理,時間到了我會自己整理,我這樣想就好了,我這樣想就好了對不對?

可是想到這你就會生氣,她把生活搞得一團糟,憑甚麼來到我平常住的地方,就對我的環境嫌東嫌西?只要我想起她曾經嫌棄我們髒亂,我只感到諷刺。為什麼呢?為什麼呢?而你要放下這一口氣的方法只有,選擇視而不見,選擇讓她在念的時候一句話也不要反駁。

也就在上個周末,許久未找我聊天的研究所友人,說要跟我說話。原因是又跟媽媽吵架,她讓媽媽傷心心煩意亂想找人說話。她也很清楚吧,找我說話不是要求一個事情解決,是一個同溫層的取暖,我則可以因為友人找自己談心,而覺得溫暖快樂。然後我們知道事情的癥結點恐怕並不會解決,但你若能被這個世界上的一個人理解就好了。我希望我下次這麼煩的時候,也找的上一個人這樣說話吧。

 

就留給時間吧,我告訴我自己。
我會不會後悔甚麼呢?至少我也體認到吵架也是一種溝通方式,會吵會叫的人,是比較不會出事的人吧。

你是甚麼時候準備好的呢?

 

害怕忘記,趁這個連假的最後一天記一下。
可能我也不需要那麼害怕,那麼執著於一些事吧 (真的很想軟軟爛爛的過日子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