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心念念要回到台北,奔波於火車站之間,風雨之間。
忽然之間不知道自己在追尋著甚麼。

 

想著要趕火車前,趕著要拿到指導教授簽名的同意書。聽著教授的建議,聽著點頭,心裡竟慌了起來,這是我要的嗎?
 

自從再返回校園,每掏出錢要花時心裡不免就冒出何不繼續乖乖賺錢的念頭?還沒把在花蓮要開啟的生活打穩,就愁著期盼研究所的生活可以收支平衡。如果可以用自己喜歡的事情賺一點錢那有多好?七月份一聯幫了三家媒體寫了文章,都成功被刊登也陸續收到稿費,賺得不一定多卻心滿意足。正當因此獲得了信心,深信這也許能是研究所生活讓我繼續能有微薄收入的好辦法,也唯有繼續寫,才不致讓我自己覺得離電影遙遠,也才能讓自己有足夠信心繼續在這塊領域走下去。沒有想到就被狠狠退了一回稿,我有些苦惱有些氣餒,竟然連更改的空間都沒有就是直接不錄用。我很懷疑自己真的可以嗎?拼命的,我還是期待自己可以找到題目下手,卻忽然失去了自己的觀點。我還是無法為了寫(稿費)而寫,而我又清楚自己是如此不足。

想到此處,我又不停反覆無法止息的思考,為什麼誰誰誰可以而我不行。為什麼誰誰誰在哪裡幹嘛,我還在這裡不知道在幹嘛?
我此刻的理想,好像只是拿來堵住質疑自己的嘴。

 

當然,在此之前我也找尋了其他可以有「收入」且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
 

由於沒有太多專業技能沒能在一開始申請到系上課程的教學助理,我把握住通識中心的教學助理下手,精心選擇自己希望搭配的老師與課程,結果分發配對的結果,三門課中只有一個是我有主動填寫的課程。與通識中心助教通話的過程中,得知當通識TA還有接課的最低學分要求。我的兩個苦惱同時襲來,過往學校的經費(尤其給研究生的時薪)不應是最低時薪,但因預算的刪減,不僅被要求一次得接到六學分的課(如果接太少也等於薪水少),沒配到想要的課程,就只能隨命運的安排了,如果是沒興趣的課程那就真的只是為了賺錢了,我原本期待可以花相同的時間吸收到其他的養分的願望也破碎了些。

起初我也未對此安排感到很不滿意,反正當是工作,加上通識中心說道老師沒要求跟課應該不會太累我也就欣然接受了。而我的問題可能在於,老師會管我是不是新生根本和東華也還不熟給予我明確的指導,給我時間培養默契嗎?我竟然接了這份工作,這似乎是我自己要去想辦法的。開學的第一天遇到的是唯一有先和我聯繫約時間的老師,以及我唯一有放在志願裡的那一堂課--攝影創作。老師畢業於政大新聞系,之後才轉向攝影專業去英國求學,很主動的表示她看過我的資料,和我聊了聊政大以及學校學攝影的經歷。由於這門課還有一位已和老師配合許久的學長繼續協助助教工作(學長不想接三門課故放棄被通識中心聘用,等於無薪支援),我彷彿作用並不大,有點傻傻地似乎也無妨,只是內心是滿滿的不好意思。而這兩週課後老師都大方請客吃飯,試圖也協助我可以了解東華校園,在第一天開學就遇到這樣的教授,我當然安心許多,覺得謝天謝地第一次接助教就遇到非常願意與你分享,等待妳適應學習的好老師,更提醒我另外的教授還沒和我聯繫,不應該聽通識中心的話等老師來找自己,或直接到課上找老師。我可能也誤以為--教授們可以都那麼好吧(?)

雖然另外兩門課,我抱著一定要準備好一切的心先寄了信詢問老師可協助的工作,還是遇到了巨大的挫折打擊。
第二堂課是關於理財的課程,老師看來也很隨興沒有太多規定,歡迎我旁聽但不需要做太多事,幾乎就是等到期中考幫他改考卷而已。去找他時他也不甚清楚我的科系與背景,僅跟我說「我覺得創意這種事很難教」,我不清楚那是不是一種對這門學科不切實際的質疑,我唯一能連結的是老師的專業是投資理財,如此務實,會對藝術創意質疑好像也不意外。所幸,他也沒對我有任何意見就好。
 

而最最令我一瞬間想要放棄這份工作的還是這門--電子商務。可我有偏偏在與這個老師短暫接觸的一小時左右,了解了自己是那麼恨著個社會的不正常已被當成理所當然,才從職場又逃回校園。還有如他,如此有成就(誇耀自己的IQ149,堅持說自己不驕傲)的教授,這類眾人會推崇的成功人士,遍布著社會。當他對著滿滿將近150位學生說著,我不厲害你們也別認為自己厲害時,我感到很噁心,完全無法認同。令我心裡過意不去還有,還未與他見面前,我確實聽從了老師指示先去了解了部分的工作內容,但在要上課的那個瞬間,卻因臨時找不到麥克風線的位置而被他指責沒有準備好、這門課學生人數較多我的時薪是加倍的等等.請我皮應該繃緊一點。因還是要尋求外援,他就當著學生們的面說助教不知為何沒有準備好。當下緊張痛苦,卻也明白是自己思慮不夠周到,確實不應老師說一才做一,儘管沒有經驗也應先有事先更充足的準備。也矛盾為什麼總是有人就是喜歡給妳難看呢?我的挫折更來自於,我有沒有資格批評教授你只叫我今天來教室找幫手不是嗎?然後他就有機會趁機教訓你,要是在職場上第一個被開除的就是你。而在聽他繼續闡述他的想法以及評分標準給在座同學們聽時,我從原本的自責,到坐立難安,為甚麼教授能夠理直氣壯的教導學生們,進到職場工作就是要戴上面具,現在就連台大的學生也不怎麼樣也不優秀,然後我們必須點頭認同他,因為他成功,他是真理嗎?好累,這世界上還有多少這樣的人,而我今天討厭他,又有甚麼用。只是繼續朝著憤青的路前進,且還是一條又回到賺辛苦錢的路上了。

 

我應該去期待,每一次都遇到第一位那般的暖心教授嗎?

 

 

還未能找到最好的賺錢方法,也還未能找到在這個研究所繼續燃燒熱情的方向。
好像教授們使命是,讓你準時畢業,讓你成功快點拿到學位。
 

好像沒有時間討論,寫這個題目很好畢業,但那有用嗎?沒有機會回答,為什麼我這麼想做這個。

碩一的班導師,是非常熱情可愛的教授,上課風格也叫人喜歡。她和我們分享自己曾難過她教出去的學生職場不愛用,原因是同學們太有自己的想法,認為自己的設計若要被更改是一種不被尊重,也難怪企業並不愛用。但卻也未曾提到這個問題是否有被解決的方式。我們學藝術,學創意想要創新想要改變,但最後是不是還是跟社會接不上軌,如過這個問題並未被解決,或根本不是我有辦法也沒有能力解決的,我這遭走進校園又能追尋到甚麼?繼續的苦惱繼續的不清楚接下來該怎麼辦。

 

在享受新生活,接收新知識感到滿足的同時,最最最擔憂的問題還是迅速浮上了檯面。
然而在風雨交加的夜裡,我只能先擔憂,有哪一台火車還有我的位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