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好朋友。

 

今天獨自一人走在花蓮市區的街道上,正恍惚著我怎麼就一個人晃到了這,忽然意識到,若我還在台北,肯定又將站在哪個角落看著妳們。
從十五年前我就期待自己的那個角落會發光,好讓妳們能看見。漸漸的我發現那道光可能要自己去創造,那很可能是指引著我想走上傳播媒體之路的根源,也許我能是一位有機會採訪妳們的編輯記者,也許我能是你們演出的劇組裡的一顆小螺絲釘,也許我能是某個節目裡的小助理和你們對節目流程,我很堅定地走上了這條路,儘管現在還走得亂七八糟、不清不楚沒成為任何一個也許,大學畢業了兩年,光還是沒點著,而今不知道會不會離那道光更遙遠。

不過,這條我深信的點光之路雖還沒走成,在我的角落裡也不是從未亮過。
在fm我的電台那張專輯,親愛的妳們短暫的開了網路電台,回應聽眾寄來的疑難雜症。那是我曾經覺得被點亮的第一次,我的問題很蠢,也沒有得到解答,只得到了一首真的沒有路用的歌曲「左右為難」。但你們呼喊著我的化名「小湘湘」,之於16歲的我,大概已經可以寫入我的年度大事。又一回,是在愛而唯一的演唱會,雖然當年在鏡頭下我真的很醜,但可以被不小心錄進演唱會DVD,還被大學同學認出,我又想著那你們是不是也就能看見我了。

可是千百萬個歌迷,我可能被記得嗎?可能是到二十歲左右,我不再覺得這件事有這麼重要了吧。
這一路上,我盼望著自己能成為甚麼,跟著妳們的腳步,長大。
不確定有沒有真的長大了,但覺得不被記得也沒關係,也許能算是一種。

小時候會的事情好多,譬如熟記每一首歌曲的歌詞,譬如看著音樂錄影帶或演唱會DVD自學每一首快歌的舞蹈,可能從我懶得做這些事之後(還有從國小到高中閒著的時間好多),就是長大了吧。
不確定長成甚麼樣了,總之會有著更多自己的生活,一條自己的軌道,可能是令自己陶醉的,可能是背著現實非做不可的,我有一種一直在遠離妳們的感覺,而我還是又稱之為長大。

還有一種可能,你們是我最期待自己可以變成的樣子。
我並不真的與你們相識,那個我期待中的理想,很多的成分也是我的想像,我並非想要成為歌手演員這樣的光鮮亮的公眾人物,我想的是你們對人生生命的熱愛,在我眼裡,你們總是那麼快樂的存在。悲傷都過去了最後都可以留下S.H.E。我總想著自己變了,總是在變,可是在我心裡,妳們就從未變過。或者說,還好我的這份愛,並沒有變過。

 

世界還好大不是嗎?老實說看十五周年特展,不如翻閱自己的十五年來的精采,給自己的回顧翻閱,就像是一場特展。過往,我寫了各種想要送妳們的信和卡片,四散各地從未送出。應該是國中的時候,我甚至生產了一本與妳們對話的日記,現在真想翻翻它笑笑自己,可惜我在花蓮。如果看到我定能憶起更多。

可能僅存的是,看不著妳們的第一場售票演唱會而大哭。還有更愚蠢的事沒看到你們上的首播節目也能躲在廁所悶著哭。錯過你們在台南的首場演唱會在電視上的首播,我也默默傷心。現在想來是我從小就不知道如何和別人表示自己想要甚麼,最好傷心還是留給自己就好。

 

不知不覺就十五年了。好可怕,像我發現自己也已經二十四了一樣可怕。
時間阿時間,究竟把我們都搗成了甚麼?好像是一團糨糊阿我。從社會又逃回了學校。回到了女生宿舍。

 

2011那一年我聽了女生宿舍,因為沒有自己說想要買專輯的勇氣,只能羨慕同學一個個都擁有正版專輯。我卻除了主打歌之外沒聽過幾首,哥哥幫我用不合法的方式抓到了十首專輯裡的歌,儘管已經是CD時代,但光碟燒錄的機器還並進入家庭,我自己也還沒擁有電腦,唯一有的是可以連接電腦錄音的錄音機。我的第一張盜版專輯甚至是一張卡帶,我總是窩在床上默默聽著。雖然之後在大學時順利購入了一張二手的正版女生宿舍,我卻從未把那張卡帶丟掉過。接著的青春株式會社我和表姊妹平分,擁有它的三分之一,但她現在究竟在何處,我根本並不清楚。我望著美麗新世界好久,卻還是沒能有機會買下它。終於,我正式擁有的第一張專輯是Together,我還可以記得好清楚,那一年我在夜市裡的唱片行和表姊用紅配綠優惠只花了218元就買到了它,從此我再也沒買過這麼便宜的專輯。但它現在是一張不完整的專輯,CD借給了一位小學同學,卻跟著這位同學轉學一起不知去向了。我記得那一年還出了一本S.H.E時光日記,我從新年賭博的那一桶錢拿出了250塊零錢,用自己的錢買了第一本書。自此後的每一張專輯,在預購期間我就會擁有。不過一直是到ENCORE那張專輯,我才第一次參加妳們的簽唱會,那一年我剛上國中,不管是金錢還是行動掌握能力開始長在了自己手上,還有能力看你們踩上了小巨蛋。

 

在大學以前的日子,我的整個生活,就是被這三個女孩構成,你們是我的那段人生的編年史。
令我憧憬的你們。這個待在女生宿舍的我究竟是前進了還是後退?

 

永遠都在,第一次聽的時候眼角都泛了淚光。我也好謝謝自己一直都在。

 

再出張專輯嘛。
陪陪我吧。

 

2016.0911 SHE十五周年 生日快樂
寫於入住東華大學女生宿舍的第一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