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知道呢?

這是上一次打開部落格日記的日記的結尾。我不知道我是知道還是不知道,總之事情後來就這樣開始的。

 

11月之後的12月,再來是看不見休息盡頭的1月,然後是好像可以稍微喘口氣過年假的2月,接著呢?開工後第一個禮拜,我又偶爾失眠,我又再一次知道我真的受夠了得差不多。
臨時的是事情一旦永久,我就又完蛋了。專業?我真的有專業累積嗎?慢慢的,當那些東西變成庶務,變成反覆不會有變動的日常或定律,我知道自己不再累積了、又來了。對,就是這樣,今天有這件事要做,明天是那一件,過了一週之後它會輪迴,變成一種週期,我不願意看到的不再有成長的週期。

我希望可以是一個內容的產出者,距離那樣的狀態,竟然又遙遠了。

 

老實說,我不知道是不是又回到原點了。C同事懊惱自己沒有專業,取代性很高。如果我在那兒沾沾自喜起,我怎麼比都比他有能力,我至少能夠組織溝通與管理,我做得很好。一旦我不小心陷入這樣的自我肯定,我便會忘了我並沒有在成長......那些都是,我稍微認真一點就可以做好的事罷了,可是那不是我的未來。我結束了這一次,他能夠累積帶我到下次嗎?

說真的我很困惑。可能在這一波瘋狂誇張的忙碌之間,我硬是嘗試了一份工作的履歷投遞,並且獲得了面試機會後,我更加明白,這是否還是一次徒勞。在那短短的半小時之中,我意識到對方肯定沒打算用我,我還完全不是那個可以跟人談價碼、談條件的level,我的認真、我的努力,永遠無法在那十幾分鐘的交談裡面叫人信服。可是偏偏,那些我想要的機會都是這樣溜走了。

都是那樣溜走的阿。
我在怎麼八爪章魚,我真正所求卻好遠好遠。說真的,我覺得自己好努力了呀,我還做了超過超過太多了呀,可是呢?老實有甚麼用呢。如果你只是默默的、一直默默地有甚麼用呢。

 

這些,就是今天的前言了。
結果,我落入一個我不知道是預期或不在預期之內的處境了。我已經少掉很多過去想要方方面面都顧全的固執了。但,就像那天玩了的蛻變遊戲,我輩自己的執著、固執、憤怒設下的重重障礙,我有太多太多跟自己的過意不去。對吧。

「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活下去!

我們要活下去,我們要日日夜夜無止盡的生活下去,我們要有耐心忍受命運對我們的裁判,我們要為別人工作,從現在到老,永遠沒有止息,當大限來臨時,我們心甘情就死,躺在墳墓裡,我們會說,我們曾經受過苦,我們哭過,我們嘗盡了苦頭,老天會憐憫我們;.....我們會看到一個光明的、美麗的、美好的聲明,我們會覺得很高興,到時候我們會用溫和的態度回頭看我們今天所受的苦難,然後一笑置之--我們會得到休息的,我有信心,我有強烈熱絡的信心......我們會得到休息的!

我們會得到休息的!我們會聽到天使的歌聲,會看到天堂項珠寶那樣閃爍個不停;我們會看到地球上所有的罪惡和我們所有的苦難全在慈悲的瀰漫下銷聲匿跡,我們的生會變的寧靜、平和、甜美,我有信心,我有信心......

你在哭,你的生命從未有過喜悅,但是等著,等著,我們會得到休息的....我們會得到休息的!

我們會得到休息的!」——《凡尼亞舅舅》

 

是電影,亦或是生活本身,暗示著我該怎麼走下去。因為想翻找到一份記憶,我隨即也掀開了大學的筆記,那一種筆記方式我再也做不了了。那是剛從填鴨式教育的高中離開,尤其書還念得不錯的學生做得到的事情。清楚有條理的紀錄,整齊的色彩分類與標記,看上去很舒服。但是有哪一些,它們最後留在了我的腦裡、心裡、真正流入了血液裡呢?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現在不知道的,有一天都會明白。
那句大學某教授說的話,總會在此時冒出。就像當年18歲的我,肯定沒能好好讀進去的《凡尼亞舅舅》,如今用另一個形式冒出在我的生命中,我知道那個意義完全不一樣了。就像翻閱那些筆記時一樣,如果我們試著回顧,有很多很多學習,是無形的在那兒,它還放著等我們在對的時間真正去收穫進來。

真想重來一遍!可是我明明知道重來是沒有用的,對當時那個年輕的身體與腦袋,她根本不會知道,這些東西有多麼重要;她根本不會知道,這些東西甚麼會對她的未來有意義。

偶然之間,我翻閱到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中的電子郵件,以及當時幾次求職的往來郵件。就要十年了,我還是反覆地追求我當時想要的那個期待,我從未真正到達過,我再一次的發現。忽然之間,那一種又活錯了的感覺再次湧上,我很怕它在多來幾次我會再也無從招架,我會真的認為這一生重新來過也沒有甚麼好遺憾的,因為重新來過可以更好吧。

我反反覆覆讀了那一段話,我們會得到休息的!我忽然又覺得,桑妮雅並不是在跟舅舅信心喊話,那是一段好悲觀的話吧,我們只能聽天由命吧!我們只能任勞任怨吧!那是因為悲觀的我,才做了悲觀的詮釋嗎?我還是無法看著幸運的人而無動於衷,我只能一再的羨慕一次,那並不屬於我。

因為我還是只能對自己信心喊話,現在要做的,是好好活下去。
今年降臨了,我要好好談戀愛,工作放中間,好好過生活,要有所吸收,而不是一直消耗自己的那一種生活。
我希望這樣一切不是我一廂情願、我不是走投無路,我得和自己信心喊話。

不然我可能會崩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