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會想到,那個想要自由自在地活著的願景。

 

隨著那個28歲慶生的周末過去,我的工作頓時忙碌起來,
那一個突然的加班日常,又填滿了大部分醒著的時間,就這樣五月要過完了。
那一份忙碌,讓我漸漸淡忘3、4月面對這份工作的焦慮、不安、不知所措,不懂得如何將好好安放自己的那個我。
那份忙碌,讓我不知不覺不再去想了,我覺得,我好像真正能融入這一切了?從頭到尾我只是希望自己能有所作用罷了。

不得不說,這種填滿,終於掩蓋了我近乎半年以來的不安。
我似乎,需要這種強度,不斷的填滿。

填滿、放空,瘋狂的填滿,徹底的放空。

說起來,因為負責的工作而展開的外出訪談,應該是會讓自己興奮的,
但隨著日子前進,影展開始倒數,我意識到自己只是把這一切當作工作,我要做好工作,我已無太多個人的追求。或者我並不敢追求?
我可能對於能夠寫下幾部影片介紹有一點點的小確幸,卻也可能因為自己始終僅掛了一個助理職位,而心煩意亂。

但我始終,悶不吭聲地做著。
悶著的,可能是這一份體驗來的如此的晚,在一大坡日夜加班校稿的日子過後,突然的寧靜仍舊讓我不知如何好好與同事共處。
一點點的失誤,偶爾不知所以又犯了的失眠,還是持續帶給我困惑與困擾。

五月初,大學時期一個曾經影響了我很深的那門課,那位老師在網路上的發言激起同學們當年有點挫折不堪的往事,
老實說,我當下還一度同意老師所言,不用功不上進的大學生,多著呢,
可能是我認為,自己一直是努力用功的那個吧。

想著想著,這才發現其實自己對電影好好用功起來,其實也是大學畢業以後的窮追猛打。
比方立下一年每天都要看一部電影的目標,再慢慢地從追求量到追求質,只是功課做得越多,越不清自己是真心熱愛,還是有其他目的而為之。
念起自己去年還在釜山影展獨自一人瘋狂看片,在國外看了《陽光普照》大哭一場的動容,我用這些記憶,試著提醒自己,我是真的多麼的熱愛一切。

我曾經認同自己就當一個看電影的人就好了,
但那份大學棄修的過往,認定自己沒有才華而不走創作的過往,
也彷彿再一次要我去回顧,那是不是一個太快的自我否定?是不是,那確實是一種錯誤教育環境下的扼殺?
如果是真的已經飽讀各家經典電影的自己呢?我能否再一次拾回創作的勇氣?
 

我有多少的青春,都一去不復返了呢?
28歲之後,我老繞著這個點焦慮,我已經會那麼那麼羨慕20歲,
我開始好希望我有重新選擇的機會。
也許我從未擁有過那些選擇機會?就像我畢了業想馬上進影展工作,卻多年來不得其門而入。
如今入了,卻老感到格格不入。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那個老師的發言了促成了我的大學線上同學會,
那一天,我發現自己真的離大家好遠好遠了噢,原來這就是時間嗎?
那個大學剛畢業兩年之內,還總是在過分懷念大學時代的自己,一瞬間,發現那都好遠好遠了。
開始失去感覺,只覺得那不過就是過去了的了,
再過久一點,我也會對研究所生活這樣想吧。
這幾個瞬間,我又覺得自己活回了小孩,我對學校的喜愛與眷戀,全都成了種逃避作為吧。

所有一切都與時間有關嗎?

母親節之後的那週,與母親起爭執,再過了一周我們又暢談了一下午。
父親母親,無法相互理解,爭執了一輩子仍舊無法,一個深信溝通沒用,一個深信凡事都得溝通,
我總是在這些事上看見了更多的世事的無力。

我可能想極了母親的愛管事,又像極了父親的悶不吭聲把一切做好再說。
但我越來越清楚我真不希望自己會像到誰,
當母親與我透漏父親選擇北上進入阿姨們的公司都是自己的選擇,
父親和我透漏阿姨們讓他後半生欠債人生他都不敢計較,
那兩面的爆發,我一邊都沉受不住,那兩邊相互委屈,悶在肚子裡大半輩子,又再次令我想逃開。
 

而我生活中近日的陪伴,仍舊是那個帶給我歡樂的綜藝節目,
他也在五月底收官了,
在最後一集裡,弟弟念著一封寫著父親說自己的媽媽走了而抱著女兒哭起來,女兒瞬間覺得自己長大了的信,
我想到了那年夏天阿公出殯時,我唯一一次看見父親掉淚的瞬間,我忽然悲從中來也流下眼淚。
後來還發現,父親對親情戲碼特別招架不了,去年看《陽光普照》他多次落淚,反觀看戲也愛哭的母親幾乎不為所動。
那封信的說法,讓我想到前陣子我發現自己把自己當大人時,反覆想著原因究竟是甚麼?
也許見到了父母的脆弱,正是那個根本的原因。

那個我從花蓮回家,老發現他們在客廳睡著不關燈,我發現母親聽不見聲音寫起了日記,父親願意跟我談一點他的往事。
回到台北,縮短了距離,濃烈的想伴著彼此的心境反而消逝了,
我不再讓他們開著燈就在客廳睡一夜了,
卻又老覺得,自己就想一個人靜靜的過。

其實,我對那些要好好陪伴家人的話語,竟都動容不起來,
也讓我備感難堪吧。

 

不知道這種覺得自己活錯了好多年的煩悶還可以持續多久,
這個五月就是這樣充實,又有些迷茫的過下去了。

我總是還是有獲得甚麼的吧?
(雖然失眠症從來沒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