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5#內向者的優勢 /希薇亞‧洛肯    2017.02.02-04 

「內向者的優勢」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一個人都在內外像的光譜之間游移的,當然不會是徹底的哪一方,每一人也都是矛盾的,試圖從一本性格指南書抱著高度期待尋找自己,簡直是自討苦吃,沒被理解很痛苦,但被看穿大概又是另一個層次的痛苦,我該慶幸吧,自己並沒有被它給看穿。

可能要沒救了。這樣類型的工具書,似乎難以深得我心,甚至會令我感到面對這個社會的極度疲憊更加攀升。
剛開始還算看得順手,尤其當期先適度地分析了這裡定義的內向性與外向性,兩種類型的人充電方式的不同,其特質上的不同主要取決於幾種不同狀況,井然有序的歸納,給予讀者不同角度的自我解析空間,在第一章的開始十分引人入勝。這確實是一本真的很用心的工具書,每個段落上方幫你下標題,告訴你本段重點,章節都有精華整理。我因此很是期待作者要開始介紹內向者的長處(作者提出內向者的十項長處已及十項障礙,接著根據各種的人際互動情境解析可以如何發揮長處克服障礙)。

但真正進入到那個部分時,似乎發覺不免俗的老生常談還是多數,後續的如何運用長處,以及克服障礙,也大多讓我生厭(如作者提出某情境的面對方法,可以說怎樣的話化解,我著實不明白究竟是因為翻譯問題還是文化性,那之於害怕衝突的人來說,根本是在製造衝突,怎麼可能說得出口?),我前面說的沒救了,指的便是書中確實指出了自己也很清楚知道的障礙,然而它提供的克服之道,大多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如果我這樣就克服的了,那那就不是我的障礙了。」而我心裡真正期待它給我的某些困境的解答,也始終沒有被提出。

同時,作者既已提出了內向者的長處,其中包含如謹慎、實在、擅長分析等,運用工具書來改善自己為了成為更好的人之類的理想之於這樣性格的人,在我認為本身就是相悖的,尤其之於其實已經了解自己性格中的長處與缺陷之人。當然這也可以說是作者也精準地指出的我這類人的缺陷如:僵固、畏懼接觸、避免衝突。。另一方面,文化性可能也是問題所在,畢竟在東方世界安靜的人,其實是占多數的,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需要不安。

看著看著,我更反倒期待來理解一下外向者又在想甚麼?我太不理解了,那些無法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人,那些不需要獨處的人(現代社會有人受的了每天鬧轟轟嗎?)。一方面,閱讀的途中我仍持續期待後續作者可能提出出人意表的說法,因為還是沒等到而失望了,好似被我說的一文不值,我想也是未必的。如果是還需要重頭探索,適當引導來發掘自己的優勢的人,可能就有很大的幫助。可惜我已經僵固到某種程度,而很難接受某些建議了。

大概直接找心理學之類的書會比較適合我,也會更有興趣。還有,此時此刻,我更需要一些戀愛指南書。

不過它確實仍觸動我去思考,有時我真的很喜歡熱鬧,我也喜歡找很多朋友出門,聚會的時候我大多時候也很興奮。但獨處似乎是一種選擇,甚至已經成為習慣,習慣扭捏,習慣被動,我選擇了,可不一定打算要改變。但畢竟我也和我的矛盾性格相處了24年,甚至過去大概有二十年的時間,我曾經滿意自己擁有這種性格,除了出社會工作的環境,其他地方我真的活得挺好。還是記一些稍微有觸動到我也真的提醒了我的敘述:

內向者往往比一班人來的「發展遲緩」。在中小學階段,學校與同儕帶來的壓力常讓內向的兒童難以招架,導致他們無法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幸好等到長大成人並且留意到自己的需求與傾向,內想者便會感受到一股正確的「推進力」,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獲得滿足與成功。


純粹的文字只能提供我們內容,而非感情的陳述。特別愛胡思亂想的內向者會嘗試解讀文字的「弦外之音」。.....請不要過度詮釋電子郵件的文字了!許多使用者都把電子郵件當口語表達使用,不僅在措辭上迅速且馬虎,更不會費心去注意格式。(p188) (我超級常花好幾個小時寫一封mail,在隔好幾個小時又改了改,都不見得有寄出去)

(社群媒體使用某幾點)*不要貿然將在數位媒介上的接觸是為友誼或職場上的關係。雖然的確是有可能在這兩方面發展出美好的關係,不過前提是互動要順利。....這不代表所有人都得喜歡你以及你的形象,就和現實生活一樣,在數位宇宙裡你所做的事無法討好每個人。你的人際關係不論在量或質上的增長最好都能順其自然,且緩慢而持續。*你可以發表文章,確認你認為合適的互動請求,讀一讀網頁上的留言,若有必要則回應一下。*請注意,真正的人脈建立,是從你在某一刻遇見了隱藏在網路形象背後的真人開始!(p241-243)(我可能更期待一本社交媒體使用指南,之於已經罹患了社群媒體使用障礙症的我)

會臉紅並因而顯得窘迫的人容易受到歡迎,因為臉紅表示不會漠視周遭的人,他在意與人的溝通!(p297)

 

我想了又想,也許是早已認定真誠地活著在人際互動上,在被他人看見肯定的路上,儘管絕對有性格缺陷(可誰沒有?)就不會有問題了。工具書對我來說(強調這是對我來說)太算計了,那違背了我認同的真誠。(但相信我下此註解,作為一個為人之道的信仰,大概也會令某寫讀者,發出噗哧一聲。

 

 

arrow
arrow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