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士,看著你的花襯衫飄遠,我在想……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我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由於,你善良,開朗又自在,你應該會更帥吧……於是,我似乎看到多年以後,你站在一扇藍色的大門前,下午三點鐘的陽光……你仍有幾顆青春痘。你笑著……我跑向你,問你“好不好?”.你點點頭。三年五年以後,甚至更久、更久以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是體育老師,還是我媽……雖然,我閉著眼睛也看不見自己,但是我卻可以看見你。」

 

在偌大的東華校園裡,騎過人文學院的綠蔭,陽光穿過參差的樹蔭輕輕灑在身上,前方一條遼闊延伸的路,我騎著單車總會想到《藍色大門》的最後一幕。今日帶著友人走過於開著玩笑決定來演繹這一幕,但孟克柔的獨白實在太長,於是只好玩起了那一句「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

 

我和友人聊著,藍色大門不僅是之於我的台灣電影啟蒙作品,更是一段對青春、高中校園美好想像願景的一個追尋,每再看一次張士豪傻傻地說著「我就是要追你啊」我仍能不自覺的跟著他傻笑,我並不眷戀真正的高中生活,但這一句我還在等待的話始終都沒有出現,在2017年的第一天我終於意識到這一件事,原來我盼望著的青春僅是一句我始終等不到的話。從這件事上似乎也終於找到自己對於這部片無盡喜愛的一種詮釋角度,大概就是這樣子沒錯吧。

 

如今,對十七歲的追憶就這樣一句話罷了,那一幕不斷向前騎的樣子,孟克柔說著三年、五年後要變成的樣子,刻在我的心底,三五年前我在看它時,我還開朗又自在,我從沒想過其實《藍色大門》是一齣對未來有點恐慌害怕,少女自我認同混淆的小悲劇,三五年後的我得知了這樣得事實,我也能夠明白它知所如此觸動我的背後確實還隱藏了一點甚麼,但它帶給我的美好幻夢仍舊可以停在高處,不會凋零,我不知道這是一種電影的魅力,或者一個單純相信青春無限美好的信念。而我期待著的某種象徵著青春意象的物品,單車,似乎終於在今年滿足了我一點甚麼。

這一件事仍舊揮之不去,大學唯一真的寫完過但也被罵得半死自此毫無自信的那個劇本,我仍在期待自己有一天再將它重新拾起,再好好把我想要留下的美好青春留下來。關於不會騎單車的女孩,覺得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學會騎單車的女孩。然而有一天我就突然學會了,我自己跌倒有站起來好幾次,像我故事裡的那個女孩一樣,仍舊笨拙跌撞,「這次還是沒有人來扶我」,我漸漸釋懷理解這一份考驗,忽然學會騎車的時候我還有那麼點抗拒,原來我心中的那件「每個人一輩子總有件事永遠學不會」也許真的不存在,我已經無法執著於這份由於學不會騎單車推斷出的道理了,反而,有些事是「一直學不會的事放著不管,倒是有天就突然會了。」騎單車就是之於我的這樣一件事。變成我的故事我的執著,我再重回校園生活的今年,嚐到了美好想像的一部分生活,雖然遲來了卻也是一種美好。畢竟,幾年之前這樣的生活方式只能存在於我的劇本裡。

我在今年為二十四歲做了點文章,它可能將在我的生命中有與十七歲一樣的地位了。從一位上班族回到學生,彷彿是一個大人再回到小孩的感覺,我曾經已經在憂愁自己已經變成甚麼樣的大人了嗎,到重返校園後我似乎得到了一個打掉重練的機會,重新在做回學生的歲月裡留下一點甚麼。儘管到底能留下成麼、或成為甚麼這件事之於我,還是好難。

 

這是2017年的開始。我不太有自信,不太清楚現在自己在幹嘛、能幹嘛、想幹嘛,也許比較確定的就是自己走在一條努力理解自己並無法成為甚麼的路上。
我和朋友說,有時候我喜歡自己不關心世界,不關心社會,不關心生態環保,不關心弱勢團體,我想要我關心我就好了。然而我也做不到了。越是讓自己羨慕的人,就越是自己無法成為的人吧。

去年給了自己一個功課,一天一部電影,其實是過了這一年要看365部電影的目標,因為期末大爆炸的因素我在最後幾天才努力衝刺,最後一天看似要達標卻還是以364部片做結,留下一部之差的遺憾。這一部當然也不至於影響我甚麼,但這一種要自己看更多電影的功課也不知是正面效果多一點還是負面的,畢竟我偶爾就這麼放縱自己看一些很沒意義的東西了,或者看著看不下去的東西也囫圇吞棗了一番,可這樣堅定的一部接著一部看,倒也令我更了解自己品味多了,以及我如此希望彌補過去浪費過得太多歲月,還有好多電影要我去補回來才行。我想這件事還是會執著地在今年繼續發生吧,沒有電影我大概真的會死掉,而能在終於結束掉崩潰(會讓人頓失人生方向的)作業後,糟糕的事情就會自己轉個彎了,可以對一件事一個東西一個人如此著迷對我來說好重要,如果活著沒有東西可酗,我仍舊無法想像。

只是整理自己在這一年真正好好寫的電影文,好像還不夠努力呀。除了一天一電影,希望把日記狂的角色也做好,也要一天一日記的走下去。書也得好好看才行。

對自己的了解更多一些也還算是一種邁進。至少我的生活確實真的不一樣了,有沒有往更好的路上走,誰要給不了我答案。
該對這一年許願嗎?

 

我還是希望自己永遠有一顆柔軟的心。不至於被世界壓垮的柔軟。
謝謝有人願意陪我虛度光陰,我還想要一個會對我說出那句話的人出現在生命裏頭,一回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