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主管打電話來和我聊天。
一個小時半,我的耳朵快要燒起來了。(不是煩啦,是因為手機發燙)

其實也不是聊天
一開始她說要問我一個問題
我以為問題結束談話也就告一段落
但老師語氣還算高昂的說還有個消息要跟我說
聽起來想會是個好消息。
可沒想到下一句便是館內的主任要離職了。
先是傻住了之後(腦袋竄過,現在是要叫我去救火嗎?之類的恐慌)發現這變成了一通尋求安慰與訴苦的來電
或者這原本才是這通電話最主要的目的。

大概我這個人做的也算是小成功
為人平和無爭議,很常被朋友找來哭訴
但連前主管都找我,到現在都還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這個被我稱之為老師的主管,是我這輩子遇過正向能量最強的人,連一句別人的壞話都不說,心中不會有o.s.,年近半百一輩子都這樣過。
我曾經質疑不去看見與釋放負面能量的人要如何生活
那究竟真的是一種與身俱來的天賦,亦或是佯裝到最極致的結果,在與老師工作的歷程中,我開始願意相信那是前者。

但卻在今天的通話中,我聽見了負能量。正的背後永遠還是有負的。

原來你太好了我配不上你,不只是在感情上(還被視為一個非常爛的分手理由)它更可能也會是在工作上的(一個讓人想離職的理由)

不過那種負,還是經過了一點包裝
譬如在滿滿的正面想法後,也說了一些如果她不是一個正向看待事情的人,她也可以說主任越級告狀,可是她不願這麼想。這會讓她苦惱,真的有人是故意這樣的嗎?

我聽得出來,老師覺得自己很委屈,因為主任並不知道過去她某些背後的努力。而如今的雙方無法溝通,還是成為了離職的導火線,過去的努力的成果都尚未得到肯定反而還搶先被否定了。

越是好的人,就讓人越無法與她說真話
我們的真話都太尖銳了
而她總是能把所有尖在還沒長出刺時都消弭,然而尖積累於心底,爆發的時直接成了一把穿心劍
其實主任的那種我無法成為像老師這樣的人
也許是我真的無法做甚麼事都像你如此正面看待
而我們仍舊無法看著比自己好太多人就在自己身邊而無法超越,最後成了埋怨
但這種真心話我根本不可能和老師說

我沒有想到我甚至可以和她聊
當初如何談離職這件事
我和她說我根本從未正式提離職,是不想心被問出來的
她才驚覺,原來我連要去念書應該會被祝福
都覺得難以啟齒
可是如果能夠掩蓋我不想被知道的內心世界,我當然要把那些理由全藏起來。但我這種真心話也足以讓47歲的正能量主管感到很不可思議。

-

在那實在也算漫長的通話過程,老師接近訴苦的轉述與主任的相處困境,我還一度困惑我怎麼會成為她聊心事的對象?

他很直接地問了我,你覺得我該怎麼做。
我沒有,當然也無法給老師任何一個答案,相比之下我比她還短的生命經驗能給她甚麼?

無論我是否認同老師面對事情的態度,我內心最激動的是,被一個比自己長很多的人信任,視我的意見為意見,甚至期待從我身上找到指引。當她向我呼救,其實是給予了我話語權,倒讓我覺得自己被肯定了,社會上有多一點前輩也會願意聽晚輩的想法就好了。(我現在就是在叛逆,上周被一個教授委婉的念說,老師的意見你要聽,好啊我沒用你的意見你就說我不聽,還在生氣自己被當小孩訓話)

但不管幾歲我們仍舊無法給予任何一個人一個你該怎麼做的答案,不可能輕易改變他人堅定的信仰與態度。

接近尾聲時老師忽然和我說,她很喜歡我寫的東西
那不像這個年紀的文字,也許她真的並沒有把我視為一個24歲的小孩而是一個朋友。我很欣慰。

夜晚的時候,假如我真的困惑需要一份安慰,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勇氣撥出一通電話,給某位思念的人
我只知道自己也是透過這樣的過程,被治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