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我的左腳留下了鹿角。然後想到他原本長在頭上我卻把它摘下。 
發現自己搞錯日子的那一日是星期五,在星期五的時候以為今天只是星期四,如果這件事一定得有個說法統稱的話大概就可以叫做「情緒錯位」。

遇到「天啊!今天已經是星期五」的時候,感受像是「嗚,又到了星期一」。在最後一刻發現的另一個墾丁之所以不同於台北。周末的時候人就會更多了。原來人也會有不喜歡周末的時候,我更不喜歡的是無預警的生理期。還得帶著它獨自流浪。

 

一定是放空的時間太多,才導致我還有名詞發明時間。擁有的放空時間多,但實際上擁有的時間卻覺得不足,也會有不如多留兩天的衝動。
用多少錢買一夜星星才划算?發現危險的不是我腳踏車騎得技術不好,而是到了夜裡他沒有燈,還有更可怕的是我不懂交通規則,「蛤?甚麼是方向燈。」冒著生命危險的險就不叫做勇敢了,叫做白目。終於明白一個人生活的白目與無知將使人無法前進。該學的事情自己有時無法學會。

說到無知,在民宿遇到了一家無知的台灣人。他們說著在馬來西亞撞到了回教徒寺廟前的東西,沒有道歉,因為害怕自己被攻擊。一個靶伊斯蘭教全都當恐怖份子的故事,令人心痛。「伊斯蘭教其實是和善的。」他們說你看到他們衝出來的樣子一點都不和善,我想著如果你撞到耶穌像沒道歉就走,基督徒也會生氣;如果你撞倒了釋迦摩尼沒有道歉,佛教徒也會生氣;更重要的是你家祖先牌位被撞倒了對方沒有道歉,試問你的臉會和善嗎?我想著這他們真是丟台灣人的臉,不想再與他們聊下去,心痛無知,心痛有些龐大的機器你永遠無法改變。像是我們為何要關心一個吸毒的台灣年輕演員。

你不覺得他真可憐嗎?
他只是迷失了方向,才和老闆娘聊起。我想到自己,還有今年寒假認識的那個點菸的十七歲小男孩,關於還「太年輕」有些事情承受不起這件事。我並不了解誰的感受,但是在我的感受裡面,22歲又遠比17歲更無法面對了,過不去的終究還是過不去,而會過去的也許聚個餐它就會過去。

都是託M(原來N是M不是N,過了好久才知道)的福。
我想真的是,所以得來一頓高級的「員工聚餐」。老闆娘擔心之前來換宿沒吃到的孩子會吃醋,又想發照片在臉書,我就說那就說是員工聚餐吧。大概是這一日的愉悅,我就多過了一個禮拜三了。他們說「際遇是老天爺給的,緣分是自己留的。」然而我深刻的體悟卻是我們沒有緣分,我就只是想要出海而已,等了很久,船終究不是我能搭上的,而人總是得羨慕著些甚麼過活。譬如身邊有更多的同齡的朋友們也在旅行的路上,紐約、巴黎、首爾、馬德里、東京......,眾人們找尋著更理想的生活,我想想也許墾丁就不值一提了,世界依舊有這它現實的法則,我也懂得「這樣對我來說就夠了」。讓自己吃得很好,把錢花得一毛不剩,原來這就叫做對自己好一點。

 

員工聚餐才真正使我與老闆對話。
老闆第一次問我讀甚麼的時候我說「廣播電視….就是傳播學院」,不知道怎麼說他才會懂,總之他大笑兩聲。我也知道是為什麼,其實他的領悟力並不差,雖然他的寶貝女兒一直告訴我「爸爸只有念到小學」。他說那你回去幫我寫些甚麼我們可以轉貼,他說要是M她就不行,你會寫的。因為員工聚餐了解了一個人講話如何渾然天成的好笑,想起曾經說過我講話好像的每一個人,原來她們是這種心情。至於
我很好笑,我也捉摸不定。卻因為意外錄下自己找不到小獅子的模樣發現自己真的很好笑。怎麼就這麼像個喜劇演員。但是大多時候我們根本看不到自己,可能為了星星為了酒精而等不到車的那個晚上,我也很好笑。還有那一刻我是真的悲傷,知道自己終究會因為孤獨而悲傷的時候真的悲傷。

 

左腳下的鹿角很快就被我給弄糊掉了,泰國買的兒童草帽就送給了白沙灣了,為我擋光遮陽的薄外套遺落在總是令我等待的恆春轉運站,黑色髮圈在安安的手裏就這麼消失不見了,小白的鏡頭蓋還沒活到下一個城市就墜落在鵝鑾鼻的觀景台下了,但是我給自己買得小獅子就不知流浪到哪去了。不用丟一些東西好似不能活一般,他們在「阿」個幾聲之後,我很快就忘了。但我還是努力把髒掉的鹿角洗了乾淨,為這一個最終並未找到甚麼的旅途留下一點甚麼。

我收拾著,我的少年PI書籤停留在第兩百頁;我收完了,我並不感傷。
老闆娘說他決定在整修之後,一月開張時請管家了。老闆說現在就得開是找,「有興趣的話跟我說。」我笑了笑,會不會呢?我和大女兒說等妳背好九九乘法表我才回來,我問她會不會想念我,她說她想念在我前面來的另外兩個姊姊「因為她們很漂亮」,打掃房間的CHIO無奈地回漂亮有甚麼用,她總是和我抱怨那兩個小妞像大小姐,兩個人做得比我一個人少。也許我們又都知道,漂亮確實有一點用。



如果這時候搭配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那就太矯情了,走出洗手間要拉起行李離開的那一刻民宿大廳的音樂卻就這麼給我放到了這首歌。現實生活它總是比我們想像的更矯情,像是在嘲笑我一樣。沒有變過,返家的車上,我知道我終究不知道,不知道我以為我喜歡的是不是真的喜歡,不知道知道我是不是真的喜歡是不是真的重要。總之至少我是笑著走出了好時光。
 


不想要當畜牲,我要當一個人。
又想起爸爸最愛跟我說「是你的就會是你的。」雖然她沒有告訴過我不是我的那該怎麼半。我們各自找著旅行的意義。

 

 2014.8.31 還是一張畢業生的臉,帶著腳下的鹿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