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國青單元下,這次帶來五部合我為口的電影。《毒派兄弟》、《綁架練習曲》、《仨小確幸》、《寶貝對不起》、《甜‧秘密》,話不多說,直接見真章!

   

(一)不只是適合男人,是所有迷網的年輕人

《毒派兄弟》、《綁架練習曲》

這兩部被歸類在「很MAN」的片子,主角都恰巧是一對兄弟,演員本身也真的都是親兄弟。用幫派、綁架、毒品等包裝,但卻都是扎實的青春徬徨紀事,茫然感打入我心。 

一、毒派兄弟 Northwest

麥可諾埃 Michael Noer 
丹麥 Denmark│2013│DCP│Colour│91min

毒派兄弟_

對《毒派兄弟》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丹麥阮經天吧。做為第一部我在大銀幕觀賞的片子,一早看也沒讓我打上一點瞌睡,稱不上是精采,也許是這個總是沒有太多表情在臉上的男主角,到底在想甚麼,令人感到興趣。從一場搶劫戲開始,看見一個逞兇鬥狠的男孩,似乎就可以猜到劇情走向,這幾乎是黑道片的慣例,「他將一步步步入大人的世界」。而片子事實上也不全然是在講毒品買賣,片名讓人誤以為主角會很惡毒,也實在是個大誤會。也許是文化上的差異,事實上主角對於「毒品」幾乎沒有太多反抗就接受了,一直到「殺人」這件事,才開始掙扎,並決意逃跑。

這部片有著濃厚的北歐「冷」色調,最終給我的是一股淡淡的哀愁,也許可以輕鬆的定義,因為弟弟的無知害死了哥哥,但若深究,其實是因為年紀尚輕的弟弟,血氣方剛,無法忍受哥哥的懦弱,更看不下去「自己的勇敢全變成哥哥的」這股忌妒之心。東窗事發,親人卻不是站在自己身邊,導演將人性的不堪一擊,表露無遺。這才知道這部片要講的並非是年輕人的誤入歧途,哥哥踏入黑道,吸食毒品,也許也只是一開始就知道已經無法回頭。為什麼搶劫?始終也是為了要填補家裡的窮困。最後跟著主角的奔跑、喘息,心有一點痛痛的,獲得「特別推薦」不意外。

 

二、綁架練習曲 Youth

湯姆修法勒 Tom Shoval 
以色列 Israel / 德國 Germany│2012│35mm│Colour│107min

綁架練習曲.jpg

 就因為得到首獎,讓人更想一睹的片子。《綁架練習曲》表現的是社會規範以及我們的習以為常,有多麼荒謬!這是一部以色列的片子,透過女孩被綁架,父母因為信仰的宗教,週五晚上不接電話,極盡的諷刺了宗教體製。劇本中刻意的安插令人發笑的橋段,幽默地對待嚴肅話題,也是現在經常看到的手法。雖然我並沒有對於這部片感到特別驚豔,讓我感到比較難能可貴的是,就是對於不同國家文化上的認識,我們對於以色列的印象,保留在歷史課本寫的那樣,這樣一個被視為團結一心的民族,現在究竟是甚麼樣子,我們卻是一點都不知道的。

而對這部片的強烈感覺則是「同情」。這對兄弟有點難讓人分出誰是主角,從軍的哥哥揹著一把槍,似乎就是比較帥一點,指導弟弟如何綁架少女。做所有事情都有第一次,當然連綁架也不例外,因此兄弟們的綁架初體驗除了荒謬還是荒謬。但可惜,這不片的收尾把觀眾放在一個滿遠的位置,整部片因此不會令我覺得特別深刻。雖然是首獎,但還是得說,大概還有很多東西,我沒有讀懂吧!

(二)清新可口、狂妄青春,最無負擔

《仨小確幸》、《寶貝對不起》、《甜‧秘密》

三、仨小確幸 Kuro

下手大輔 Shimote Daisuke
日本 Japan│2012│DCP│Colour│85min

仨小確幸2.jpg

 《仨小確幸》其實就是名符其實的「三個無聊人」,或者自得其樂的人。我們總是在茫然不知去向時,想找個地方走走,然後「重新想想接下來」,在這裡的三個人把我們的想像實現了。《仨小確幸》有著我一直以來最喜愛的清新口味,是國青競賽片單一出爐就吸住我的片子,。看似三個無聊的人,導演還是不免安插了三角關係,只是他們連「愛」都要表現得很無厘頭。女主角戶城愛莉,並非標準的日系正妹,但有著越看讓人越喜歡的脫俗氣質,實際年齡也竟然才十九歲而已!但她愛齊藤優,而不愛中泉英雄,把後者為她量身訂作的劇本都丟光了,儘管令人痛心,卻又好可愛!整部片的怪源頭可以說是都來自這位小妞Kuro。

事實上,三個角色,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位中泉飾演的劇作家,一開始就很喜歡他說的「我劇本要用手寫的才有靈感!」,無奈Kuro(女主角)最終還是不屑這句話,在這裡也可以看到,這部片的悲傷永遠都不像悲傷,中泉最後只是慘叫一聲,還不是用電腦打字了!不免讓我想下一個「生活在一聲慘叫之後,還不是要繼續」的註解。另外,雖然劇中沒有表明,但我總想他是有愛上女主角的。至於齊藤優,大部分高、帥、酷,一臉「我可沒有要理你」的那位,總是就比較像男主角,妙也妙在他就這麼酷,卻要被前女友丟相機、躲進櫃子裡替自己療傷,令人意想不到得跟另外兩個主角作怪!(但我還是愛原本就怪的人吧)

這部片給我一種妙感,除了劇情的無厘頭之外,還個以黑、白、紅這三個顏色做為主調的設計(海報看不出來,就參考這篇的封面照囉)。三位主角的衣服,總是有這三個顏色,最突兀的「紅」其實讓我很想問導演,不過也沒膽問,只能自己解讀。對我來說這個顏色,像是輕輕一點,幫原本無生氣的三人,點亮了一點人生,之於這三位過客,他們像是這生命中彼此曾經得一塊紅色。這事後的腦補,都令我感到浪漫。但回歸現實,我會給這部片的關鍵字是「嘆息」,然後生活還會繼續下去,最終回到自己原來的位置,也許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但也許都一樣。

很喜歡,最後,還是這句:「生活在一聲慘叫之後,還不是要繼續」。

 

四、寶貝對不起 Baby Blues

卡希亞羅蘭妮 Kasia Rosłaniec
波蘭 Poland│2012│35mm│Colour│105min

寶貝對不起.jpg

《寶貝對不起》又是一個非常年輕人的故事,劇本巧妙將悲傷轉化為驚喜,讓人在觀賞之後也會忘卻那場大悲劇,「他們總是能換個角度,讓一切好轉」,我認為是這部片想講的,只有年輕人有這樣的力量,如果在世故一點,我們就會不一樣了。音樂和美術也是這部片的亮點,美術強調女主角想進階時尚,用色大膽亮麗,場景因此讓人感到是溫暖的,最近看到這樣的片,總是會想這美術應該坐起來滿爽的!而看完這麼多部片,馬上令我想找主題曲來聽得也就是它,有點頹靡的電音舞曲,是它配樂的特色,滿意外的我平常並不喜歡電音歌曲,但這首歌就像迷藥,一聽就上癮!

確實,整體來說我覺得《寶貝對不起》就像迷藥!裡頭的角色,男女主角的父母、他們的朋友,甚至是他們本身的性格,真的一點都不討喜!!唯一令人喜歡的就是那個眼睛總是瞪的大大的小BABY吧!但也許就是我們認真看好多人都是醜陋的,我們都有不被喜歡的一面,只是生命就是這樣,在這麼多得不美麗裡,發現美麗! 

而這部片更可以和《瞭望我的悲傷》做一個對照,兩個年輕迷網的小媽媽,時空背景、處事態度的不同,造就了完全不同的命運,兩部片的處理與結局可以說是反映了我的喜好。《寶貝》的選擇讓生命看起來美好,確實又有點把一切看得太簡單,但女主角的坦白、純真,「我就是愛你阿!」,衝擊進自己的心裡時,當然,在觀影過程中,我就會選擇相信一切是美好的。

 

五、甜・祕密 Together

許肇任 Hsu Chao-jen
台灣 Taiwan│2012│DCP│Colour│114min

甜.秘密.jpg

唯一根本不是在電影節看的片子,但在去年就非常喜歡,一定要拿來在多講一點。

老實說,原本好像已經忘記對這部片的感覺,在他接二連三,國青競賽、台北電影獎獲得不同肯定,以及被許肇任深深感動之後,又想起了去年看完的喜歡。我這個自知沒談過感情的感情專家,對於《甜‧秘密》好像是happy ending的結局,一開始完全是拍手叫好的,但還是有朋友點醒了我。「感情不能勉強,重點是我們都得到了幸福」,可是由黃劭楊飾演的男主角小揚,他會幸福嗎?我原本以為他可以,也總想年輕的小孩們,可以換個角度想,父母不會永遠的相愛,但離婚也可以離得漂亮阿!這是我之所以那麼得喜歡小揚的關係。只是話終於要說回來了,他才十七歲。

我二十一歲的思維要怎麼跟這個孩子比呢?許肇任用了一個輕鬆、愉悅也帶有一點無厘頭的真心,講一個家庭失和的故事,我也這麼輕鬆的接受了它。記得,當時跟一起看片的朋友,看完馬上就否決了這個結局,坦白說這很難讓人接受,而我自認開明又開放,卻忘了幸福終究沒有那麼的簡單。好多事,還是要想清楚,那麼如果法生在自己身上呢?十七歲的我,大概還活在自己的世界。

一直都覺得,這是一個多麼挑戰台灣社會價值觀的作品,覺得導演很勇敢,更是佩服他。加上場面調度、劇本,表現的都很精采,一直期待能拿下一個編劇獎。 同時,《甜‧秘密》用了很多不錯的演員,幾乎都脫胎換骨,更處理了不少深刻的議題,高中生、年輕人、父母一輩,層層不同年齡的人,每個角色都很活,英文片名To Get Her的設計,不是那麼新鮮卻又給人莞爾一笑的喜歡,非常期待,今年的金馬獎《甜‧秘密》能再有所獲,尤其新導演,非常看好許肇任!最後還是要再來一個,可是有派上用場的小短評(這一次完全真心真意!):

《甜.秘密》,透過十七歲男孩的視野,以幽默輕鬆的態度看待嚴肅議題,交錯複雜的敘事線,卻沒有一個角色是多餘的,甜而不膩,令人回味無窮!

 

 更多莽斯特2013台北電影節華麗片單看這裡

相關:13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上):不負責任篇

下回預告:最美麗的焦點影人-Kiki 杉野希妃

arrow
arrow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