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以量來說,是今年被我集最滿的一個單元。

今天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劇照難挑,只因男主角本人會帥很多Q)

很大一部分是受策展人所影響,每一年都非常推薦新導演的作品,對於根本也不太會去選片的我來說,雖然也多少有著「天啊!去年那部首講我真的看得呼呼大睡」以及很多部有看沒有懂的小陰影,但有機會把全部看完,仍舊是因為一句何樂而不為?不過,最可貴的是我也一直希望透過電影節多看到不同國家的電影,那麼最快入手得當然還是國青競賽這個單元。

12部國青競賽,最痛心錯過了原本在片單裡的《約他去看絕世雪景》,但所幸能賺來之後的得獎加映《我們回不去了嗎》以及《綁架練習曲》,外加《甜.秘密》是去年已經看過,被我看過的片子總共就有10部,數量之多就分成兩篇共四大部分書寫我的感受吧!

上半部將先來個誠實告解,因為太累、太不專注、看不懂英文字幕等藉口的:也許是我沒認真把它看懂吧系列(《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直搗上流的女孩》)和真的不是我的口味系列(《心靈微塵》、《瞭望我的悲傷》、《我們回不去了嗎》)。

 

(一)沒好好看是我的不對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直搗上流的女孩》

 

一、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 Tomorrow Comes Today

陳敏郎 Chen Ming-lang 
台灣 Taiwan│2013│DCP│Colour│83min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jpg

第一部要講的是《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有兩個原因讓我對這部片產生很大的興趣,一是因為整理節目組寫的短評,二則是因為我負責這個場次的映後記錄,還有一個部分總覺得它不會太差則是它不僅是這個單元的台灣代表之一,同時也在台北電影獎的入選名單之列。導演、男主角是誰也不認識,其實很難引人注意,實際上明明只讚辦公室匆匆看了試片帶得我,卻在兩次被抓去錄誰會得首獎時投給它,大概是因為它真的有個吸引我個人的主題。

這個故事的主題姑且就讓我以為是「尋找歸屬的異鄉人」,片中導演的幾個安排意象都很吸引我,教你遺忘的錄音帶、兩個相互對照彷彿被世界拋棄的主角。當然,有很多部分來自映後座談的理解,也才開始想再去做觀察。不過這也經常是我最矛盾的,我將之稱為「映後座談陣候群」,這東西是這樣的:老是因為導演的自我表述,原本看不懂的內容變得非常有道理,覺得他的設計高明,而被洗腦、愛上它。然而事實是,在看的當下,我們根本沒有理解,儘管久而久之我比較願意去相信一看完片的直覺,但畢竟在辦公室裡真的很難專心看,想再好好看一次還是真的,另外它是一部藝術片,也是真的。

學會如何遺忘、尋找自己是很多電影的主題,很難說我還期不期待它在9月初正式上映會不會受到一點注意,畢竟在之後的獎項都槓估了。就被我認真看到的點來說,導演的鏡頭一點都沒有在馬虎,也許更觸動了我甚麼,最後讓我陷於懂語不懂之間的留白,黑氣球與鄰居的內褲,還是留給了我一個很美的印象,這樣的電影該如何存在當然是大問題,但我也很難為它去煩惱甚麼。最後,再讓我部負責任的把原本打給這部片「如果得獎的話」的內容在此分享:

留美導演陳敏郎首部作品,儘管全片幾乎於紐約取景,但片中對身處於異鄉的台灣人深刻描繪,幕幕打入人心,是部扎實且純正的台灣作品。(還有男主角本人,不知道為什麼很帥)

 

直搗上流的女孩 Call Girl

米凱爾馬西曼恩 Mikael Marcimain 
瑞典 Sweden / 愛爾蘭 Ireland / 芬蘭 Finland /挪威 Norway │2012│DCP│Colour│140min

直搗上流的女孩.jpg

另一顆我心中的遺珠,非《直搗上流》莫屬,試看帶的品質特別差也就算了,自知英語能力非常的有待加強,這個改編自瑞典真實的政治醜聞故事,當然會出現更多看不懂的專有名詞,尤其這樣片長的片子更需要把自己綁在電影院裡才能好好觀賞吧!這部片在國青競賽中獲得了「觀眾票選獎」,這當然也就構成我的痛心原因之二了,雖然初看到這個題材實在對我無法引起吸引力,但多數的評論都指出它的精采,尤其導演一點都不像新導演的讚賞這一點(雖然事後才知道,原來導演拍過了快七十部的電視劇!)。

在我經手這部片映後記錄時,也看到了最直接的觀眾反映,大多人看完感覺很憤怒,來的人是製片,她回應「所以我們殘要選這個題材,把它拍出來讓大家來關心這件事」。一樣的,我持續讚感受電影的影響力,也在想我們究竟想一直以來自己說的是甚麼,來引起大眾的關心,尤其直搗上流跨越國界,來到台灣受到大眾很大的肯定,也再再證明若題材處理的恰當,影響力更是無限大。我的 評語實在無法有太多太多,這部片給我一種很重的黑灰色調,大概也因為我一直沒有太喜歡這個調調,而在起初無法對它專注,只能期待有一天能不小心再把它好好看完吧!(簡直是一大段廢話,嘆息。)

 

 

(二)女人心事,我卻不懂

《心靈微塵》、《瞭望我的悲傷》、《我們回不去了嗎》

這一段來到超誠實超展開的階段了。電影節特愛在單元裡頭再畫分單元,我也就按照這個局勢分了分它,也許是我太嫩嗎?這個PART的三部片被可以說是被歸在女性電影的代表,共通點正是「母親」這個角色, 空致狂母親、即將變成母親的母親以及跟進入婚姻的母親,面向都很不一般,但共同刻畫的都是「悲傷」,雖然第一時間會推薦女生看這類電影,但我真的很想問,這電影中的女人們一定要這麼悲情嗎?三部片這麼恰恰好的,都給我一個無感或太突然的收尾與結局。

 

三、心靈微塵 Dust on Our Hearts

漢娜杜斯 Hanna Doose 
德國 Germany│2012│DCP│Colour│91min

心靈微塵

「在我們心上的塵埃」英文片名直翻,這句話實在非常的美,原本也算帶著這樣美麗的心情期待著,但只能說《心靈微塵》大概是看過的朋友給的評價最差的了,這句話應該可以知道我想說的是甚麼了吧。不知道稱不稱的算療癒,音樂是溫暖的、美術的設計也很溫暖,這兩大塊也最中有留在我心中的讚賞。「控制狂母親」是全世界共通的,這也是製片說他們講說這個故事的原因,但很可惜在跨到台灣來之後,沒給太多人太豐沛的共鳴,算是遺憾嗎?

但還是有個可說之處,片中女主角是女兒並非母親,而且這女兒是個算是打零工的演員,一場試鏡的戲倒是讓我滿印象深刻的。這大概是除了音樂跟美術之外,另一個我比較記得的,也看出導演的小巧思,揣摩出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感覺,更是個導演導戲實境秀,對於觀眾理解這位女主角也有很大幫助,算是非常有趣的戲。只可惜總體上來說,雖然我看的也不專心,但我好像也沒也想再專心看了。

 

四、瞭望我的悲傷 Watchtower

蓓琳艾斯莫 Pelin Esmer 
土耳其 Turkey / 法國 France / 德國 Germany│2012│DCP│Colour│100min

瞭望我的悲傷

今年電影節的主題城市是土耳其,沒想到我總共卻只看了兩部土耳其片,而《瞭望我的悲傷》就是其中一部(另一部是《咖啡杯底的未來式》)。看的超少,但「又悶、又痛」是它們給我的共同感覺,這讓我聯想到土耳其這個國家本身,最初被分配到寫「文化快遞」中焦點城市單元介紹的時候,特別查了很多土耳其的資料,其實也不就是大家所知的那些,就於歐亞之間,曾經的大帝國(伊斯坦堡、鄂圖曼)現在落寞,雖然這麼說很像是一種貶低,但土耳其電影卻又恰巧這麼給了我一種集體的沒落感(但看兩部而已這麼說的確還是不夠負責)。

老實說《瞭望我的悲傷》被我分在這個部分裡又有點冤枉,他大概就是過程漫長、悶了點令我實在有點小睏了一會兒,還有結局得突然cut掉實在令我錯愕之外,很多場戲的表現,女主角的刻畫令人心揪在一塊的痛,都說服了我,有與主角同在的感覺。尤其女主角生產戲,在大銀幕上看更是震懾觀眾,「我們無法抗衡大自然的力量」,則是從導演口中說出,震撼我的一項設計,我總是會認不住想問,何必要給一個夠悲情的角色,在加上雷雨交加而絕望至此呢?但嘆一大口氣,導演想說的便是,因為這是我們的現實,大概是如此吧。也許最後一個畫面停在舅舅身上突然卡掉,我也並非不能理解,這已經是個不需要在看下去的悲傷,故事說到這裡,剩下的留給觀眾。

導演好幾度的強調,她想說的是一個全球性都共通的故事,這點我也覺得是成功的,但可貴的還是有它天生不會退去的「土耳其式悲傷」,少了這味,動人之處大概也會大大地扣分。另外,其實也對沒看到導演的第一部作品《遺失的第十一冊書》感到可惜,故事大綱整體都比這部更吸引我。最後再評《瞭望我的悲傷》,在畫面上的冷色系,更是一點溫暖也不要給你,留下了太多的悲傷,好看、震撼,但就是最令我無法愛上吧。

 

五、我們回不去了嗎 Loving

斯拉禾米法比基 Slawomir Fabicki
波蘭 Poland│2012│DCP│Colour│111min

我們回不去了嗎.jpg

獲得了第一次找來部落客推薦獎項的《我們回不去了嗎》,這中文片名實在也取的滿賤的,更榮登我真的不懂冠軍。故事線以及要說的內容我都可以大致明白,但婚姻中女人的位置、她的歇斯底里,與男人的憤怒及「不愛了」,卻沒有一丁點可以說服我。誠實地說,對我來說這部片是太過於自我的喃喃自語,也許在我根本一點風霜都沒有經歷過的人生中,感受即是「如果夠愛又怎麼會分開呢?」。但愛終究是個人生中最大謎底,太難解。我不想完全否定這個故事,以及男女主角看似輕易的被瘋狂的第三人打亂了的婚姻,我說服自己可能真的是太年輕了吧,畢竟一直來只不過是出一張嘴(但內心根本還是很難說服自己)。

而這部片導演是個胖胖可愛的波蘭大叔,到目前為止是唯一沒有參加到映後座談的一場,為何想說這樣一個故事,其實令我不免是有所好奇的。大多時候我仍然相信,故事不會無中生有,要馬是有親身經歷,要馬是姑旁觀者得曾經聽說,簡言之就讓「要講兩性,我還太嫩」做為這篇結論。

 

 (下次還有合我口味的國青競賽單元,繼續亂寫亂說)

更多莽斯特2013台北電影節華麗片單看這裡

相關:13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下):我吃這味篇

arrow
arrow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