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班同學 Lazy Hazy Crazy

 

香港|2015|99min|陸以心

同班同學 Lazy Hazy Crazy3

正當台灣還在《我的少女時代》、中國還在《左耳》、《少年班》等以清新、懷舊掛帥的青春電影熱賣時,香港硬是要闖出一條新鮮血路來個一絲不掛的青春──《同班同學》。從少女援交切入,自然是提高電影本身的話題性,綜觀兩岸三地能夠這樣子處理青春電影的大概也只有香港的彭浩翔(本片監製),當然也是彭浩翔再度宣示電影沒有要賣到大陸的意思。

 

「據說好朋友住在一起久了月經也會一起來。」主角之一的蘇可怡卻不假思索地反問,「看是你來跟我的,還是我來跟你的。」
這對白聰明的被剪進了預告,並且在一開始便吸引了我。一方面是大學時和室友的經期真的是神同步(沒有在開玩笑),這個傳聞之於少女有一個青春電影最不可或缺的元素「集體記憶」,一方面則是認為它暗示了女孩友情間「會是你將就我還是我將就你」的核心問題,這是我最喜歡的設計,我期待這部電影將要處理這個問題,但大概也是唯一喜歡的,因為正片並沒有認真在處理這個問題。

 

初執導筒的陸以心不愧是編劇出身,輕易從這個少女間口耳相傳的流言中設計出吸引人的巧妙對白。不過當這片中的青春性事都成了讓電影充滿話題性的背景時,對我來說它也只能停留在商業娛樂,援交問題雖在片中確實多多少少反映了香港社會狀態,但主角被迫或自願進行援交的立場及其心境刻劃都被輕描淡寫,有的更是不清不楚。而陸以心的鏡頭對性愛與裸露是如此的毫不迴避,不免會認為這些大尺度的畫面多是為飽觀眾眼福而被不斷擺進來,難道是身在台灣的我們還不敢置信香港青少年對於「性」的觀念是有如此開放?

 

維持一段友誼,誰與誰會是真的一拍即合?《同班同學》(中文片名取的很怪,真的覺得不如就叫「我和姊妹援交去」)把三個個性不同、生長家庭背景環境迥異的三個女孩擺在一起,好似一個台灣女子天團S.H.E的組合(電影的最後她們還真的這樣說自己),描述她們之間的友情如何要好到如何為了同個男人撕裂,最終頗輕易地又重修舊好,實在把一切都寫得太過簡單甚至膚淺,也令人無法不聯想到兩年前的一樣出自香港女導演之手的《閨密》。也使得這部的電影究竟是拍給少女(看友情)還是男人(看女體),我實在無法判定,大概之於二者觀眾群都還是有宣傳上的吸引力吧,反正誰不是先把觀眾騙進了戲院再說。

 

而陸以心先後寫過《春嬌與志明》、《低俗喜劇》、《撒嬌女人最好命》等片,幾部片皆具備精準的商業娛樂性質,觀眾要看的是甚麼,相信她自然是非常清楚。這回的《同班同學》一樣是帶著精準眼光寫出並拍出吸引大眾的故事,但回到以性愛交易及女性情誼做為其首部作品的主要元素,並沒有看到陸以心做為一位電影作者的特別企圖與觀點(不過東京影展還是選上了它,也許還是看中它面對青春性事的坦率誠實)。

 

此外,相對前述幾部片其編劇的作品中尚有觀眾們熟悉的卡司演出搭配彭浩翔的招牌,此次的《同班同學》三位女主角皆是於今年年初打著「青春文藝片」的號召,「招募」來的新演員,在宣傳上的起跑點又不太一樣,大概就是要靠「大尺度」博得版面了。不過,也許是新人才可以這樣毫無包袱的脫個精光,三位女孩在第一部作品就一絲不掛地上大銀幕,確實把兩岸三地正熱著的小清新給打趴了,但這一脫究竟是否值得,也只有三位小妮子自己知道。

 

同班同學 Lazy Hazy Crazy2

故事簡介 (取自金馬影展)

對性事已不再懵懂的十八歲前夕,在初次墜入愛河之前,她們就已學會張開大腿假裝呻吟,用鈔票交換歡娛。因一次霸凌而結為手帕交後,三名少女各自潑辣、獨立、純情,校內校外都嘰嘰喳喳形影不離。但當高大英俊的籃球隊長周旋在三人之間,這廂臉紅心跳、那廂摟摟抱抱,她們真能分得清工作與愛情、友誼與背叛之間的距離嗎?

從《春嬌與志明》至《撒嬌女人最好命》,筆下向來擅寫都會愛情喜劇,彭浩翔御用編劇陸以心此番初執導演筒,便將鏡頭對準三名正值璀璨青春的高中少女,見證她們在慾望、愛情與金錢當前的率真輕狂。片中雖以援交為主題,卻從不問是非道德、沒有批判譴責,反倒在百無禁忌的羶腥題材中,一再考驗少女們如初戀一般青澀又脆弱的友情。

放映場次

11.17  〈二〉 20:50      新光影城 2 廳 ★

11.18  〈三〉 13:50      新光影城 2 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