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光臨,現實世界

有沒有汽機車駕照?

沒有。

太遜了吧。

最近打算要去考了......(第一個謊)

談過幾此戀愛?

好糗.......沒有談過戀愛。只有過幾段曖昧(第二個謊)
[求正職的面試真實面貌,是這個樣子的]

 

你以為你會被拷問哪些問題呢?
之於我來說的上一個階段真正結束之後,我其實也百般地焦慮,關於該往哪裡走。知道自己要怎麼走那又怎樣?不知道該怎麼走那又如何?那些關於我想走的步伐,明明那麼近,卻又顯然地很遠。而我能用多少閃爍的雙眼感動多少人?連要不要繼續念書都回應的含糊。我是否急切,亦是另一個難以言喻的問題,繼續掩飾、繼續自以為地扮演別人的「輔導老師」,我們總能對別人說出點甚麼有道理的,但是面對自己真實的焦慮,一點辦法也沒有。

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繼續打零工好不好,媽媽竟說好,你不是要考試?要考試可以。
今天是小哥的論文口試,他很久沒回家了,昨日卻反家人顯得消瘦,媽媽忽然走至我的身後竟說我看妳別念碩士了吧,寫論文沒日沒夜的,不同研究領域不能相提並論的吧?而殊不知我在做某必修時也就是這個模樣。但不究這個問題探討,經過今日的面試,我倒想著,是嗎?我進入職場難道不會沒日沒夜?我想進的是甚麼職場阿,誰與你談日與夜呢?

有意識無意識地投著履歷,還沒意識到的是我現在真的是要去求一份正職了,有意識的是我只是想知道我是不是真的有那兩把刷子,能在一個都沒人認識的環境被看上、能被錄用。我想看看別人眼睛裡的我。接到面試通知,我還是去還是去,儘管我心裡又明白那裏我並不真的感興趣,我正想著我這算是一個缺德的求職者嗎?

迷路、迷路、迷路,瞬間僅想著也許它就不是我的所以我始終找不到正確方向,電話響了,我想我還是得走一遭。

一個製作過無數過我年少時瘋迷的電視劇,接到面試的電話壓根就只是想看看那間公司該是長甚麼樣子呢?一個十分平凡的樣子。

 

沒讓你自我介紹,一點都不想一般告訴你的那個樣子,那主管甚至面無表情地令人覺得不討好。劈頭便是你想像中想做的工作是甚麼?回答得並不好,倘若要說真心話他大概會狐疑地質問我是不是投錯履歷了?接連的是一幕又一幕的意外,這面無表情的先生,若是被消音肯定猜不出他竟然在談「熱情」。大家一個一個走了,他還是留下來,他飛來飛去到各地,我想這大概就是一名真正的老將,他穩重而自然真誠的談吐,沒有稿卻像個演講稿般流暢,有一刻期待在他身上聽到更多,有一個希望他可以搭配一些笑容。

我談到國際化,他談到中國大陸無可救藥的競爭力,更深入談論著一個國家媒體的強度,等同於它的經濟實力,中國人真的窮怕了;我談到想做企劃和宣傳,他說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做得好不容易,但來工作的人你得告訴我的是你可以幫我做甚麼,我不會教你任何事;我問著製作公司與電視台的業務如何分,他說著電視台的腦袋根本是空的,他們只想著這是不是會賺錢,製作公司才是真正在動腦的,他們要做的便是想好這些內容提給電視台,但用的是真真正正的熱情,去達成,要花上好多力氣,但也之所以有成就。所有的答案都血淋淋地。他說:這就是現實。

沒有駕照沒有戀愛也不是閒聊,反而是極有巧思的問題。與這個產業相關,這裡不是甚麼穩定的世界,我想他有真的有看見我眼中閃爍著對這個產業的熱情,雖然我一直表達得不甚順暢。也是如此,他才又問了我覺得會不會怕熱情配消磨光光?怕嗎?不適怎麼知道怕不怕?我想要闖我想要試,也許過個幾年發現並不適合、發現無法在這樣的環境生存。

你還有投其他公司要去面試吧?

有的。(這回誠實)

你就去走去看,try看看,適合你你就會待下來了。......我過好一陣子在打給你,也許一個月後,看你找到工作了沒有,到時候我們再來聊可以怎麼合作。或者你就找到了工作,但如果你繼續保持對這個產業的熱情,這圈子就這麼大,我們總會再遇到.......

我們總會再遇到。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看穿,看穿我確實也只想著來試試、來看看,怪了怪了,但執著在這個產業的每個人,在他們那顏面緊繃的表皮之下,都可愛且動人,討人喜歡。讓你想著,終有一天我也許也想成為這個樣子。可這位大哥不就是產出那些把我扔進這個世界的推手嗎?也許也有一種命運是,我將會回到原點。

最後面無表情先生,拐彎抹角地讓我說出我沒有方向感才迷路,只是想讓我知道要在這個產業繼續下去一定會越來越有時間觀念.....還有把台北的路記一記吧!「免費幫你上一課,不收費!」最後一刻他笑了,原先還真的的以為他不會笑,差點最後就想在脫口而出問他,你表情都這麼嚴肅嗎?

 

會再相遇嗎?
但我甚至不確定這位主管的名字。
該要個名片嗎?
不了,也許再相遇的時候再說。

 

 

 

 

再也沒有人問你你想學到什麼了。

但過了一次,似乎卻真正好好思考起「我應該如何說明自己」
可想要的東西真的會到手嗎?
不清楚了,也根本無法回答,至少有個人要我記得去試 看 看

有點動容、有點力氣、有點知道也許我就這麼摸著走下去就對了。
 2014.7.28 記於第一回面試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