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坐下來寫字,那就是說,期末過完,假期開始了。從規律回到不規律,有時候想到接下來該怎麼活下去呢?仍舊拿一切沒有辦法。
記得去年放假前就開始規劃寒假要做些甚麼,還在摸索自己與花蓮的關係,然而一放假其實就和這個地方斷了關聯。報名了法文課,開始一本書接著一本讀,享受讀不完書的樂趣,忽然覺得自己也許是真是塊讀書材料。也才過一年,情況又全變了。不知道是自己太漂浮不定,又或是生命本就是一個沒有定論的東西。

 

元旦之後回到學校,我沒有成功殺了時間,反倒幾乎要被時間綁架甚至毀滅,被事情壓著走於是乎根本無法思考接下來即將放假的一個月,要讀哪些書、要做哪些事,大概唯一放心裡的是要好好處理論文。在期末週的某一天,我真正開始和時間賽跑,面對繳交截止日,面對要交給老師的成績與考卷,那一天我和同學說,多幫你買一個便當等二十分鐘我真的都做不到,晚上下了課同學又對我說,我碩一入學時穿著連身裙參加導生聚,根本一副看起來來渡假的樣子,和現在呈現了太大的反差。來渡假?確實從前來到花蓮都是為了渡假。也許是老天看不下去我輩時間吞死的困窘,它給我吃壞了肚子,賜予我另一個困窘,殺了我的腸胃順道替我殺了時間。

 

甚麼都做不了啊。那個不知是哪個命得來的食物中毒,就在學期結束的那一天,我跟完最後一堂課之後的第一頓餐,在最後一刻它殺掉時間。然後,竟讓另一個免疫系統大亂蕁麻疹發作的同學陪我半夜去急診,躺在病床上掛著點滴,遇上離奇的蛇被帶進急診室事件,還頭一次見到人吐血,我半清半醒感到有那麼點荒唐,有那麼點愧疚,我不知到心裡想著的要做哪些事此刻還要不要算數。所幸我就是個認命的人,我才和蕁麻疹發作的同學說的,我爸爸說想著自己好就會好,我哥哥說反正吃下去的東西最後都要拉出來,而我們該好好做的事就是給自己休息。再後來,又得知食物中毒的並非我一人,而是那天去吃了那家餐廳的所有客人,而我共餐的正是拿到學位剛辦完離校的學長。我們在東華見的最後一面竟是藥物交易,我給了他兩顆急診室開我的藥,而他對我說上一句很久很久之後見,後來我們在線上的對話他說著,我們一起機車被拖吊、一起掛急診他一輩子也不會忘記,朋友說我們還挺適合在一起的,大概還是有緣無分,我從來就摸不著頭緒這種感情算是甚麼,一年之前,我們上次還聊起就是某一天他第一次載我.......,曾經覺得說不定有可能的。

 

如果沒有一場病就不會知道該停下思考,停止動作,在沒有思考的日子裡得以感到輕盈,也在那個出入急診室的晚上,想要健康的好好活著。但即將被宿舍趕走的期限沒有辦法被疾病改變,總覺得要好去借書的念頭就跟著順水流了,一切回到家再說吧,只能回到家再說。不過也錯過了一場有點期待的尾牙邀約,與我擁有奇怪緣分的五味屋,我還在解決了期末paper後決心要趕一份計畫提案,結果也因為這場病隻字未動。然而我要如何不去相信大家都是善良的,願意收留你照顧你,想盡辦法幫助你,因此擁有著更堅定的情感了。他們對著我說一定要身體好起來,明天才能好好出去拍照,我們約好的學期結束穿碩袍拍照,好不容易邀齊的八人,還好還好,身體跟心都足夠爭氣,我喜歡你們,讓我可以更堅定地知道我可以像這樣的活著,怪怪的活著。

一病倒是讓這個迎接假期的時光變得勵志,所幸沒錯過另一場奇妙的同溫層尾牙,如果說我來到花蓮真正有甚麼開始有所改變,其實是遇上這幾個同溫層,能夠聽懂彼此說話,幹一件都想做的事。儘管午夜夢迴不免突然驚覺我們是否真的彼此熟悉呢?我會不會又太單純莽撞了一點。

 

生病的時候特別想回到家,可回到家以後又不知道怎麼好好待在家了,有點不一樣的是這一趟回家,家中迎來了沙發,十年以來家裡終於有了一組沙發。說起來怪的是回家睡的第一晚,我做了場夢.算起裡又有段時間不夢了,可這一場我不知該說它是否算是一種惡夢。我夢見了自己與指導教授在奇怪的情形下進行meeting,教室裡講台上正在講課的是我不想面對的人,我內心底想的那個是我的前指導教授,可怪的是那人的實際長相卻是我大二第一次在電影公司實習的電影教母老闆,那像是兩個我都不想面對的人成為一個綜合體,而我在台下則要裝作忽視。後來,指導教授抓著我離開了教室,我已經無法記得很清楚我們為何不斷移動,而她好像在趕時間,逼問我為什麼要做電影院計畫,我在那夢裡忽然就蹦出了一個答案,「因為不知道可不可行所以要通過實踐來驗證」,她回覆棒極了,這使得方法有了目的,我在夢裡則是雀躍的,我想著要趕緊把他給寫下來......然後阿然後,也許又經過了一些怪地方,而這個meeting並沒有一個清晰的結尾。我似乎是,驚醒的。

 

那驚醒說來也奇怪,那句我回答出來的答案一直在腦哩,而通過夢好想得到一個答案的感覺卻又是有些感到安定的。
幾乎莫名其妙的,也許是我心繫著忽然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寫下去的論文,想起去年還覺得知道自己要寫甚麼題目很快可以寫出來才沒甚麼好怕的,而今又開始搞不清方向去了。我是既堅定又懷疑的,想起去年暑假說要好好想論文題目,而這個寒假我可以開始好好動筆了嗎?

 

一直都在寫字頂多就是想清楚了,我可以寫字維生吧。
阿,可是冷得寫字好醜,打字都刺骨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d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